0311-8083776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2014年俄罗斯索契冬奥会视觉形象设计

2014-02-08
2014年索契冬季奥运会(英语:2014 Winter Olympics)暨第22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简称“索契奥运会”,即将于2014年2月7日至2月23日在俄罗斯联邦索契市举行。索契奥运会设15个大项,98小项。2014年索契冬季奥运会是俄罗斯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冬季奥运会。
俄罗斯的索契地处黑海东部沿岸,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以南大约1500公里,是俄罗斯首屈一指的海滨疗养地,人口40万。
为庆祝2014年索契冬季奥运会举行,石家庄vi设计|石家庄画册设计|爵视文化在线整理并汇总了有关本届运动会的视觉设计。



                                                                                   2014年索契冬季奥运会标志

俄罗斯12月1日发布了2014年索契冬季奥运会的新标志,该标志是根据索契组委会的国际域名设计而成的。
该标志采用蓝色圆形小写字体,除奥运五环外再无其它图形,这是奥运会主办城市标志首次将国际域名作为图案的一部分。
“sochi.ru”字样出现在数字“2014”上方,仿佛其水中倒影,栩栩如生,象征着这座南部城市位于黑海沿岸,独特的滨海位置。
“这个标志很吸引人,极具创意和创新精神,”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在周二的发布式上表示。“我相信它将尤其受到青年人的喜爱。”
这个标志取代了此前的五角星形状的雪花下,耸立着一座高山的设计图案。
索契组委会首席执行官德米特里-申科介绍说,该标志由英特品牌公司(Interbrand)设计,经一系列国内和国际评审后最终获得通过。申科表示,新标志有助于打破西方以往对俄罗斯的刻板印象,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充满活力,能够在一个数字化时代接近新受众的现代化国家。
15个比赛大项的logo颜色非常绚丽多彩,且极具俄罗斯风情。


第一排左起花样滑冰、越野滑雪、有舵雪橇;第二排左起速度滑冰、跳台滑雪、无舵雪橇;第三排左起高山滑雪、冬季两项、自由式滑雪



                                     第一排左起单板滑雪、冰球、冰壶;第二排左起北欧两项、俯式冰橇、短道速滑


                                                                             单色调项目logo和索契冬奥会主题口号

图标有两种风格:第一种风格运用了单一色彩,展现了视觉上的简洁感,而索契奥委会在新闻稿中称这“为2014索契冬奥会平添了一份明确的目标感和活力感”,另一个版本则源自于俄罗斯传统的“patchwork quilt”,一种融合了鲜明的色彩和花纹的拼布缝缀图案。具有艺术感的图案和丰富的色彩为运动项目图标增添了活力感。




                                                                                          索契冬奥会吉祥物

索契冬奥会
吉祥物经俄罗斯全国投票决出,雪豹、白熊和兔子分列三甲最终胜出。“火焰男孩”和“雪花女孩”同时成为冬季残奥会吉祥物。   
从2010年9月1日开始,索契冬奥会组委会就在全俄范围内启动吉祥物征集活动,经过俄罗斯全民票选,当地时间2月26日索契冬奥会吉祥物终于确定了下来:帅气矫健的雪豹、憨态可掬的北极熊和乖巧灵动的兔子成为这届冬奥会的吉祥物。
在索契冬奥会组委会公布的吉祥物票选结果中,雪豹成为得票最高的“明星”,共赢得了28%的投票。组委会决定,将选择人气最高的前三个候选吉祥物作为最终方案。同时,“阳光男孩”和“雪花女孩” 被选为残奥会吉祥物。雪豹也是俄罗斯总理普京最喜欢的动物,他此前在接受采访时也表达了对雪豹的钟爱:“雪豹非常强壮,行动迅速,是力与美的结合。”雪豹是世界上稀有濒危的猫科动物之一。据悉,自去年9月1日在全俄罗斯范围内启动吉祥物征集活动以来,评审委员会从所收到的2.4万多份设计方案中评选出11份作为索契冬奥会吉祥物的候选方案。这11种方案分别是雪豹、太阳、雪花、兔子、海豚、圣诞老人、套娃等,最终雪豹、北极熊和兔子成功成为索契冬奥会吉祥物。索契冬奥会组委会介绍,胜出方案的设计者将获得两张冬奥会开幕式最佳位置的门票及特别礼物。
2010年9月1日,索契冬奥会组委会在全俄范围内启动吉祥物征集活动。在首阶段3个月的征集活动结束后,评审委员会从所收到的2.4万多份设计方案中评选出11份作为索契冬奥会吉祥物的候选。这11种方案分别是雪豹、太阳、雪花、兔子、海豚、圣诞老人、套娃等。


                                                   索契2014冬奥吉祥物诞生一周年 吉祥物邮票发行

在索契2014年冬奥会吉祥物诞生一周年之际,索契组委会发行了带有冬奥会/冬残奥会吉祥物北极熊、雪豹和野兔以及“火焰男孩”和“雪花女孩”的整版纪念邮票。总共44万套邮票发行的当天,索契地区的学龄儿童幸运地成为首批冬奥会吉祥物邮票的拥有者。
此次吉祥物邮票的发行标志着索契2014冬奥会集邮计划进入了第二年。继去年发行的邮票系列“索契第22届冬奥会-俄罗斯黑海沿岸旅游”之后,今年4月将发行该系列的第二部分。另外,今年10月还将发行一个名为“索契第22届冬奥会-冬季奥林匹克项目”的新系列。
去年,随着题为“索契: 2014冬奥会之都”邮票的首次发行,索契冬奥会集邮活动正式启动。据统计,2011年共发行了10,192,000枚邮票,俄罗斯民众及境内外的集邮爱好者对本届冬奥会邮品均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据悉,到2014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开幕之前,俄罗斯共将发行4个四方联、45张邮票、明信片及首日封等,主题涉及冬季体育项目、冬奥会场馆以及附近克拉斯诺达尔地区的美丽风光。
索契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吉祥物通过一个全国范围内的大型征集活动于2011年2月26日由民众在俄罗斯电视一台的节目中投票选出。这也创下了俄罗斯公众参与电视节目投票的一项“奥林匹克纪录”。从那时起,野兔、北极熊和雪豹正式成为索契冬奥会吉祥物;“火焰男孩”和“雪花女孩”则成为索契冬残奥会吉祥物。










新闻动态 / News

欢迎咨询 您本次的消息将以邮件方式发送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