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8083776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爵视动态

全新字体-方正跃进体-探究其背后的故事

2013-11-19

缘起大字报

  他想将跃进体保存下来

  王峥嵘,55岁,公安县斗湖堤镇人。

  王峥嵘上小学时,正是流行写大幅标语、大字报的时代。看不懂其内容,王峥嵘只觉得那些字写得格外好看,就用树枝在地上比划,模仿。

  王峥嵘说,大跃进时期,人们爱用排笔蘸上红色颜料,在墙壁上写口号、标语等,字体如出一辙,这类字体被称作“跃进体”。

  王峥嵘练习过很多字体,他发现,相比其他字体,“跃进体”更具“排山倒海”之势与“雷霆万钧”之力。

  从事广告制作的王峥嵘意识到,“跃进体”其实是一笔宝贵的民间文化遗产,他决定摈弃“跃进体”书写口号的内容,传承该字体的书写形式。

  2000年后,传统的广告制作技术逐渐被电脑取代,“跃进体”也渐渐被遗忘。为保存这一字体,王峥嵘萌生了创作字体库的想法。

  十年如一日

  创作跃进字体库被方正公司相中

  王峥嵘没想到,自己从事的是抢救文化遗产的工作。

  10年间,王峥嵘挖掘整理了“跃进体”字模,将之规范化,利用软件,一笔一画地写进电脑。

  10年间,王峥嵘靠从事广告制作维生,白天谋生,晚上创作字体库。

  2006年,王峥嵘获得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著作权登记证书》。随后,他统一了“跃进体”的字模,将其制成矢量图,独立完成全部字稿的入库工作。“跃进体”横、竖、撇、捺、折基本一样粗,具有字形方正、笔画粗而不呆等特点,结构舒展平稳、美观大方,适用于报纸标题、大型会标等。

  据了解,方正公司所开发的字体库一般只有6763个字(国家标准常用汉字),而王峥嵘决定根据2000年国家发布的标准,将其收录的两万七千多个汉字(包括繁体字和偏旁等),以“跃进体”的形式制作成字体库。

  方正公司专家对该字体的原创性、独占性、艺术性与市场前景,给予了充分肯定。目前,两方达成协议,将该字体推向市场。

  自创书法多

  国内字体库还很少

  十年心血有了回报,王峥嵘很欣慰,但他更多的是忧虑。

  去年6月,《人民日报》称,目前中国汉字字库仅421款,而日本汉字字库却多达2973款。王峥嵘说,中国向日本购买汉字库,这很尴尬。

  记者了解到,国内书法氛围很浓厚,仅荆州市老年书画研究会成员就多达150人。

  荆州市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吴应林称,不少老年书法家常年练习书法,已形成自己的风格。但要他们将字体制作成字体库,很不现实。

  吴应林说,创作字体库要耗费大量人力与财力,更需持之以恒。字体库设计、开发到完成测试,至少两三年。很多老年书法家连电脑操作都不会,无法完成字体库。

  周维才,77岁,沙市区立新乡人,练习书法50年,自创“藤体”。周维才称,要他将藤体字创作字体库,比登天还难。

  王峥嵘说,他创作时,家人就不理解。妻子常劝他,有这闲工夫,不如想想怎么赚钱。

  根据合同,方正以一笔钱购买了王峥嵘的版权,另外销售额以分成方式计算,具体收益并不确定。王峥嵘说,如不创作字体库,他收入肯定比这多。

  实际上,通过电脑软件,每个人都可以将自己创作的字体制成字体库。2007年,方正为徐静蕾量身定做了一套“方正静蕾简体”字库,它是个人书法计算机字库的首项产品。

新闻动态 / News

欢迎咨询 您本次的消息将以邮件方式发送给我们